ljm.1949

迟金声老师莅临老魏茶舍

        2015年2月7日(周六),昨晚,马连良大师的亲传弟子、马派名家、中国京剧音配像精粹总导演迟金声先生莅临由天津京剧院马派老生演员、迟金声先生的弟子魏以刚创办的戏曲曲艺茶社——老魏茶舍,与在这里参加演唱和交流马派艺术的天津部分马派戏迷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和指导。

        本人有幸参加了马派戏迷交流演唱会,为马派戏迷演唱司鼓伴奏并与迟金声老师亲切会面,聆听了恩师迟老师的教诲。我与迟金声老师相识于1994年,是经已故马派名家、天津戏校教务主任张荣善先生介绍去北京拜见的迟老师。二十年来,迟金声老师指导我学习了马派名剧《四进士》、《渭水河》、《汾河湾》、《二堂舍子》、《一捧雪》、《清风亭》、《乌龙院》等戏。迟老师总是和蔼可亲,不厌其烦的指导我学戏,十分辛苦!我曾向先生提出过拜师的请求。迟老师对我说:“你拜不拜师都一样,那不过是个形式,拜不拜师,我都会倾囊相授的!”由于我突患心脏病,这几年没能去北京看望恩师,感到十分遗憾。但昨天见到93岁高龄的迟老师,红光满面,精神镌朗,神彩奕奕。心中由衷地高兴!迟老师的健在,乃京剧艺术之幸!马派艺术之幸!我们衷心祝愿迟老师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几年来,迟老师总是惦记着我的病情。昨天见到我,见我仍然活蹦乱跳的,老人家也挺高兴,一个劲儿地说:“你胖了!好!好!”。

        迟老师还亲切地对大家说:“我作为马派弟子,对大家敬仰马派艺术,传承马派艺术的精神表示感谢!”并以书法家启功先生教导学生学习书法的例子,指出学习马派艺术的方法——临帖、临帖再临帖,就是学习马派创始人——马连良大师的原唱,要多听多学多练,才会唱准唱对唱出马的特点!”老人家的谆谆教导,博得了大家的热情掌声!

        魏以刚先生创办的这一戏曲曲艺交流沙龙对当前弘扬我市京剧、曲艺艺术,是功德无量的。对专业和业余演员的交流和结合创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特别是对京剧马派艺术的传承和研习,提供了很好的场所和平台。我们将给予大力支持和拥护!

         迟金声老师莅临老魏茶舍 - 古历轩人 -

               老魏茶舍的主墙面悬挂着马连良大师的经典剧照,环境很雅致

         迟金声老师莅临老魏茶舍 - 古历轩人 -

                 俺在茶舍前拍了一张便装照,以后可能在此拍一些马派剧照

         迟金声老师莅临老魏茶舍 - 古历轩人 -

               和迟金声先生弟子、马派老生演员、老魏茶舍的主人魏以刚合影

          迟金声老师莅临老魏茶舍 - 古历轩人 -

               93高龄之 德高望重的迟金声老师来到了马派戏迷交流演唱现场

                    迟金声老师莅临老魏茶舍 - 古历轩人 -

                             俺和恩师迟先生的合影(这张照的不太清楚)

           迟金声老师莅临老魏茶舍 - 古历轩人 -

                      给马迷们演唱时司鼓伴奏(京胡:岳虎泉;月琴:房英彬)

           迟金声老师莅临老魏茶舍 - 古历轩人 -

                   本市马派名票张德发操琴,魏以刚司鼓,俺唱《清风亭》选段

            迟金声老师莅临老魏茶舍 - 古历轩人 -

         “ 马连良群”群主孙嵩向迟老师赠送墨宝,祝迟老师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评论